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關於坡度單位%與度數的迷思

最近01有篇談及新聞報導台中有一「杜拜坡」坡度高達40度的問題,有可能嗎?雖然是老掉牙的月經文了,不過想再做一次解釋,免得未知的車友有如此的錯誤認知,畢竟陡坡視覺上真的是會讓人產生有那種角度的錯覺。


首先來瞭解一下坡度的定義:坡度(%)=(垂直上升高度(公尺)/ 距離)*100。至於分母距離是指兩地點間的投影水平距離,還是實際行走距離,各有人說,然而實際上角度在19度之內,兩者所計算出的的坡度值相差不超過2%,所以我想就不用再去鑽牛角尖了。對於單車爬坡來說,我會偏向「實際行走距離」(sin值),簡單說就是:每行進 一百公尺 ,爬升了多少高度。
以小弟部落的坡度分析來說,定義坡度8%以上即為「陡坡」,換算成角度,僅約5度而已。至於8%的山路騎起來是怎樣的感覺呢?像是中社路過雙溪橋後不久,那第一個短距離的陡升坡,就差不多就是8%了。8%的坡度其實並非陡峭,但若是連續爬坡,可就考驗著你的心肺強度是否足以應付。




猜猜看這幾%呢?「看」起來應該有30度吧!?哈~很抱歉,這照片攝於湖底路第一階段陡坡,實際坡度區間為14%~18%左右,所以最陡處,了不起也才10度而已。不相信?那就學鐵支路大大,隨身帶個儀器量測,你就會明白我所說的視覺上的錯覺
 
這是北部三大陡坡之一的「碎心坡」,哇~看起來超過30度喔。同樣地也沒那麼誇張啦,最陡處實際坡度約29%,換算成角度才17度左右。警示牌上寫的:此為60度的狹隘路面,實在是相差甚遠。
再舉幾個例子

烘爐地「奪命吐血坡」,最陡處為19%
二子坪大屯山助航站途中的魔鬼陡坡,最陡處為19.4%
熊空越嶺最陡處為21.2%
承天禪寺「好漢坡」 ,最陡處為25%
所以下次跟車友們聊天,你就知道要用%來形容陡坡會比較貼切,不要再說諸如:「那坡好陡、好變態,我看有三、四十度唷」的外行話。有些名不經傳的產業道路是真的很陡,但目前還沒聽說有超過三十度的山路,若有,我想只有摩擦係數極大的履帶坦克車能上的去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